食記-佳禾 炭,料亭

這次要介紹的是位於新竹寶山鄉的佳禾 炭,料亭

IMG_7441

走訪的原因是前幾天看了某新聞台介紹,老闆每週三次親自到東部漁港挑選最新鮮的魚貨,電視上各種新鮮生魚片的畫面相當誘人,再加上家人尤其是家父都愛日本料理,所以看完介紹後便迫不急待地約時間揪大家一起去。

先講結論,這是一家非常不錯的日式炭烤店

 

佳禾位於寶山鄉市區的明湖路上,如果像筆者一樣從二高下(寶山或茄苳)交流道後需要繞一下山路,因為有蠻多岔路的,google導航容易跟錯,路況不熟的讀者需注意。而如果從新竹市區,應該是可直接走明湖路。另外這裡需要路邊停車、路也不寬。如果晚上下班時間後來,找車位可得花一點時間。

我還挺喜歡店內的擺設,乾淨素雅有質感,後面宴席桌窗外還有一個雅致的戶外小庭園。只有一點不明,日本料理店的前台怎麼會有一台義式咖啡機呢,跑錯攝影棚了吧。

IMG_7426

 

坐定看到菜單後,心裡涼了半截,因為菜色非常多。除了所有你想的到的日本料理和炭火串燒外(也有相應的套餐及便當),還有拿鐵咖啡和水果茶等日本料理店不太會出現的菜色。這對我來是一個踩雷訊號,因為一家好餐廳通常只致力於一個主題,團隊的任務就是專心提升客戶在這個主題的體驗。反之雖然也有些餐廳確有能力做好多個主題,但經常遇到的情況是一好沒兩好,甚至每道都有雷。這次難得我的宅男加躁鬱老爸同意出來一起用餐,如果踩雷肯定被他砍劈到死。我手心開始冒汗,心裡不停默禱,希望非X新聞台是基於自身良知來推薦這家餐廳。

IMG_7428
這是咖啡店的菜單吧

因為人多,自然點的菜也不少。總共點了十來道菜,遍及日本料理的各類主流菜色。另外還口嫌體正直的點了不是日本料理的水果茶

等了十來分,菜終於來了。吃了第一個前菜讓我比較心安一些,因為表現中規中矩,一點也不雷。前菜保留食材本身的甜酸味,加上清涼口感,非常適合當下酒菜,可惜要開車,不能點個啤酒。

IMG_7432
以水果風味的爽口清涼為基底的前菜(請忽略不慎入鏡的衛生紙)

接著陸續出了幾樣的串燒、烤物以及炸物。

炸物表現合格,因為裹粉不多而且炸油新鮮,有日式炸物清爽不油膩的好處。

IMG_7438
適合當下酒菜的牛蒡絲天婦羅(請再次忽略衛生紙)

 

讓人驚豔的是烤物,不但選材好且CP值高、炭烤香氣更是誘人,而且一面口感金黃酥脆,有一般串燒店嘗不到的體驗。據新聞台報導,老闆在烤物完成前會灑一把糖進炭火,提升最後的火力,我想應該就是這招讓本店的烤物如此出眾。

IMG_7439
齊聚各種風味的綜合烤雞串,大家公認最好吃的是雞心,烤的多汁鮮嫩,可惜我不敢吃內臟(一直照到衛生紙是怎麼回事)

我最推薦的是蒲燒鰻魚,魚身刷滿了道地的蒲燒醬汁,魚肉本身新鮮可口,沒有我最怕的鰻魚腥味或臭土味。其中一面仍是烤的焦香酥脆,和鬆軟的鰻魚肉質是絕佳搭配,這是我在琦玉浦和的傳統鰻魚名店也沒吃到的口感。唉,可惜不是點鰻魚丼,不能享受鮮甜魚肉,油膩脂肪,甜鹹醬汁還有彈牙飯粒四者於口中溶為一體,然後用力扒飯的快感。

IMG_7437
令人滿意的蒲燒鰻(衛生紙…)

 

接著是新聞大篇幅介紹的特選生魚片(包含龜山島和日本進口),其中各式食材新鮮彈牙,絲毫沒有因路途折損其美味。但份量最多只能算兩人份,我們一行六人只好再點一份。就價格(480元)來說,像在台北吃而不是在鄉下吃。當然啦,素材從龜山島或日本直運過來,運費成本是需要靠價格攤平,這我能理解。但我心裡還是比較偏愛能善用周邊素材做出高CP值且具當地特色的料理。

IMG_7435
小巧精緻的綜合生魚片

 

吃著吃著,餐廳的客人開始多了,上菜也開始慢了,而且我的位置吹不到冷氣,也不知過多久,我們的水果茶來啦,終於有個冰冰涼涼的東西可以入喉,讓我的身體可以稍稍降溫。

再不知過了多久後,陸續出了本日最令我失望的三道菜:蒸蛋、櫻花蝦釜飯和海苔壽司卷,這些我沒有照片,一來是因為等太久失去動力,二來是…算了,不拍好像也沒什麼損失。 至於口味方面,蒸蛋蛋體本身雖然結構完整但口感偏水,搭配的海膽較腥口感也很差。我當然知道一碗120的東西不可能放什麼頂極品,但與其虛應故事、放放就好,不如提升口感、別放的好。蝦花蝦釜飯則是火候掌握不佳,飯粒口感偏鬆不Q,鍋巴部分已經焦黑偏硬,而不是應有的焦黃酥脆。雖吃得到櫻花蝦的鮮味,但只有櫻花蝦當主味、整體口味單調缺乏層次。

然後,壽司捲居然是最晚出的,這還真是出菜管理的新突破! 而內餡居然是

肉鬆?

這是肉鬆?!!

是肉鬆呀呀呀~~~~~~~~~~~~~~~~~~~~

實在太黯然、太銷魂了,我突然回想起以前讀研究所只要沒時間吃飯時,只能隨便買小七雙手卷匆促果腹的淒涼時光!。至於壽司的口味和口感,我想也不好再多說,我可能還是買小七就好。

如果這家餐廳將自己清楚定位在一家提供給園區人下班聚會吃炭烤配小酒的小店,放棄其他較不擅長菜色,肯定可輕易拿下最好評,且能降低管理的複雜度,提升出菜和進貨品質。不過我也了解割捨有多困難,因為我自己也常常吃碗內看碗外,總覺得那個職涯前途很好,某個專業實在有趣,或那樣的人生太帥了,一直想要嚐鮮,所以一直無法在同一個領域深耕。少即是多這個道理,我一直知道卻做不到,很值得各位借鏡。

優點:好吃且CP值高的炭烤料理,用餐環境不錯,服務態度好

缺點:地點較不方便,上菜較慢,炭烤類之外的料理跟我們家口味不合且CP值較低。

推薦給想吃日式炭燒和蒲燒鰻的朋友,相信這裡的炭燒料理搭配一些小酒可以讓你和朋友度過一個放鬆悠閒的用餐時光。也推薦給所有耐心不足想要訓練自己耐心的朋友。

發表留言